雁书

关于勺子

仔细观察一下麦当劳的员工,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。

麦当劳里面有很多雪顶饮料,咖啡或者阳光橙等等,一般配备是一个粗吸管。然而把雪顶全部搅进去并不好吃,冰激凌比较粘稠,用吸管吸也不容易,其实最好还是加一个小勺子,然而他们标准里面没有,需要顾客自己单独要。

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。

如果你说:你好给我一个小勺子。他就会给你一个小的勺子。

如果你说:您好给我一个勺儿。他就会给你一个大的勺子。

屡试不爽,从无偏差。

初步估计他们员工培训的时候,把那个小的勺子命名为“小勺子”,那个大的勺子,叫做“勺子”。所以你跟他要小勺子的时候,他就会头脑里对应小的那个,你要勺子的时候,他就会给你那个大的。

然而这个配置并不在饮料的标配里,所以其实只要可以挖冰激凌,大小并无要求,甚至说小的其实更合适一些。

可是他们不会再多思考了,不会想这件事没有人强迫他们、没有人给他们标准他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,他们不愿意多想。

有的时候想想,人可能经常被这样的定势思维限制自己。而无自知。像机器一样每天执行一样的程序。不知道这算是一种轻松还是一种禁锢。每个人都被钉在一个位置,动弹不得。


评论